学术研究 > 学术会议 > 国际档案理事会

国际档案理事会

发布时间 :2015-10-15 10:18:05 来源 :[news:source]
      对“档案”一词,你也许并不陌生,但你是否知道,档案还是一种传播工具呢。从楔形文字的出现,发展到纸草文书、钟鼎铭文、缣帛档案、石刻档案、简牍档案和羊皮档案,再到纸质档案、声像档案和机读档案,档案不仅记载着历史,还担当着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重任。因此,国际社会成立了专门组织对档案工作进行管理,这个组织就是1950年8月22日在巴黎成立的“国际档案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ICA),它是档案发展领域内惟一的国际性咨询机构。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咨询性的合作关系,并与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国际信息与文献联合会、国际电影档案馆联合会等国际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
      国际档案理事会是一个由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组成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非政府间的国际专业组织,总部设在巴黎。该组织的宗旨是通过国际合作促进档案学发展,保护人类的档案遗产不受损害,鼓励人们利用和研究档案并协调档案管理的国际活动合作。它的主要任务有:定期召开国际档案大会;建立和加强各国档案工作者之间以及档案管理有关的机构、团体之间的联系;通过交换有关档案业务方面的情报资料,促进档案管理和档案保护技术的发展;鼓励各国发展档案事业和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广泛介绍档案目录,促进人们对档案的利用和研究;在国际范围内组织、促进和协调有关档案工作方面的活动;与其他国际文献机构进行合作等。
      国际档案理事会共有五类会员:甲类为国家档案机构会员,乙类为档案专业协会或学会会员,丙类为档案机构类会员,丁类为个人会员,戊类为名誉会员。中国于1980年成为国际档案理事会甲类会员国,中国档案学会是乙类会员,中国档案学院、北京市档案馆是丙类会员。国际档案理事会管理机构设有会员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项目管理委员会、项目评估委员会和国际档案圆桌会议协调部。其中会员代表大会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的最高权力机关,每四年举行一次。
      自成立以来,国际档案理事会组织召开了世界性档案专业会议——国际档案大会,这是理事会各项活动中规模最大、带有标志性的集学术研究、业务交流和会务决策于一体的综合性会议。此外,国际档案理事会还创立了各国最高档案机构领导人定期会晤的会议形式——国际档案圆桌会议,主要讨论各国档案界共同关心的重大业务问题。目前已有17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00名会员参加了该组织。国际档案理事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委员会等一些政府间组织以及其他非政府组织都保持有密切的交往与合作,出版刊物《逗号》。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学生档案部:0898-65815295  综合档案部:0898-65815290
信息开发部:0898-65815294/32861087  办公室:0898-6581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