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 职称评审 > 海南省档案专业研究馆员资格评审条件(暂行)

海南省档案专业研究馆员资格评审条件(暂行)

发布时间 :2015-10-15 10:20:02 来源 :[news:source]

  第一条 适用范围 
  本评审条件适用于我省各级档案馆、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档案工作的在职在岗人员。
  第二条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严守党和国家机密,恪守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积极完成本职工作,任职以来年度考核称职以上。

  3.身体状况符合拟晋升职务岗位要求。
  第三条申报条件
  一、学历、资历条件
  1.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取得副研究馆员资格后,担任副研究馆员工作五年以上。
  2.取得副研究馆员资格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发明奖三等奖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及相应奖项)以上获奖项目的主要完成人(前五名),申报不受学历、资历限制。
  二、外语、计算机和继续教育条件
  1.掌握一门外语,并按规定参加人事部门组织的职称外语统一考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
 
  2.能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并按规定参加人事部门组织的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考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
  3.按照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参加档案专业继续教育,达到规定的要求。
  第四条评审条件
  一、 专业理论知识条件
 (一)精通档案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知识,掌握本专业(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
 (二)对其管理、指导和研究的各类档案所涉及的主要专业知识有较深入的研究,对档案学理论有较深的造诣和独到的见解,在档案界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
 (三)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国内外发展状况及趋势。
  二、工作能力与实践条件
  任现职期间,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独立承担或主持完成档案专业5个以上重要环节的工作任务,或在档案专业某一领域、某一岗位上主持完成3个以上工作项目,成绩显着;
 
 (二)具有丰富的本专业课题研究经验,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和专业知识进行开拓性的工作并解决档案业务中的重大疑难问题;
 (三)有很高的业务水平和很强的组织指导能力,对重大的业务建设问题能提出属行业先进的解决方案,并被省以上档案行政主管部门认可;
 (四)具有指导并审核下一级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研究成果及相关业务方案的能力,并在大专层次的档案专业培训班任课4期以上。 

  三、业绩成果条件    

  任现职期间,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获国家档案专业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一等奖前四名、二等奖前三名、三等奖前二名)或省、部级二等奖以上(一等奖前三名、二等奖前二名)者;

 (二)承担国家科研项目或省重点科研项目一项以上,并取得科研成果;
 (三)因本人档案工作业绩突出,获国家档案局或省档案局表彰;
 (四)完成一个档案馆、档案室晋升省一级或国家一级标准的主要贡献者;
 (五)主持或作为主要人员应用或开发的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或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取得重大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并取得省以上档案行政主管部门的书面肯定;
 (六)在档案专业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和贡献,是我省本学科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附省档案行政主管部门确认的材料)。
  四、论文着作条件
  任现职期间,公开出版、发表本专业高水平的着作、论文,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出版学术着作1部以上(本人撰写5万字以上);
  2.在省级以上档案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以上(第一作者,下同),其中在国家级档案专业刊物上发表不少于2篇;
  3.在省级以上档案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以上,并在全国档案学术研讨会或中南六省、区档案工作协作会上宣读学术论文2篇以上。
  海南省档案专业资格评审条件附则:
 (一)本条件所称“以上”,均含本级或本数量,如两年以上含两年。
 (二)本条件中的着作,是指取得ISBN统一书号,公开出版的本专业学术专着或译着。
 (三)本条件所称省级以上专业刊物,是指由省级以上业务主管部门或学术机构主办的、公开发行的、具有国内统一刊号(CN)的专业刊物。
 
 (四)学术会议宣读的论文须有会议发言证明,并被收入公开出版的论文集。
 (五)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折半计算。
 (六)着作、论文的水平均需由评审委员会评定。
 (七)本条件由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省档案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学生档案部:0898-65815295  综合档案部:0898-65815290
信息开发部:0898-65815294/32861087  办公室:0898-6581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