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家热带农业图书馆和档案馆新馆开馆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家热带农业图书馆和档案馆新馆开馆

发布时间 :2020-06-17 15:30:50 来源 :[news:source]

69日,正值国际档案日之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家热带农业图书馆(以下简称图书馆)和档案馆新馆开馆。中国热科院副院长张以山,中国热科院副院长、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国道,海南省档案局二级巡视员侯小幸,海南省档案学会理事长、海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符史涵出席开馆仪式并为新馆揭牌。开馆仪式由中国热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杨礼富主持。

 20200610-开馆仪式现场.JPG

开馆仪式现场

 

张以山副院长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对图书馆、档案馆两馆新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图书馆是知识的殿堂,是传播知识的平台,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是书香院所和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档案馆承载历史、记录当下、启迪未来。希望两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与热区各相关高校和事业单位,以及院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共建共享。同时,以标准化建设、信息查询、数字化、智慧化、文献服务、个性化服务、学术交流与能力提升为抓手,大力实施图书文献、档案上网工程,实现文献数据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发挥文献档案的资源功能和历史价值,为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条件支撑。

海南省档案局二级巡视员侯小幸对档案馆新馆开馆表示祝贺,对档案馆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档案馆牢记职责使命,统筹谋划档案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档案利用服务,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引领科研单位档案管理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两馆依托建设单位中国热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黄贵修致欢迎词,对长期关心支持图书馆、档案馆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两馆新馆将认真贯彻国家图书档案发展的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肩负起国家热带农业科技文献服务与知识传播的责任担当,以两馆新馆开馆为契机,发扬科技办馆、知识传播,承载历史、启迪未来的建馆精神,进一步更新服务、传播理念,创新服务、传播模式,不断提高服务、传播水平和质量,在强化图书、档案标准化建设、数据化建设、提供文献档案优质服务上不懈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为国家热带农业科技文献服务与知识传播搭建更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20200610-图书馆揭牌仪式.JPG

图书馆揭牌仪式

20200610-档案馆揭牌仪式.JPG

档案馆揭牌仪式

 

开馆仪式现场,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和图书馆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向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以及原图书馆杨振堂馆长颁发图书捐赠荣誉证书,并向领导和专家代表发放图书馆VIP卡。

 20200610-香饮所和图书馆签署合作仪式.JPG

香饮所和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

20200610-赠送图书馆VIP卡.JPG

赠送图书馆VIP

 

出席开馆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综合书库、图书自动借还系统、科技工作者之家,以及档案馆的档案保存库和智慧档案工作室等馆藏资源和设施。

 20200610-参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JPG

参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

 

海南省档案局,海南省档案学会,中国热科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院属相关单位的领导,以及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干部职工参加了开馆仪式。

图书馆内现有电子图书50多万种、纸质图书22万册,其中有大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珍贵纸质图书,建有农业书库、专家著作库、特色书库、珍藏本书库、外文书库、外文期刊库、综合书库,设有电子阅览室与综合阅览室。档案馆保存着1953年建院以来的档案资料3万余卷,22万余份(件),建有珍贵档案库、文书教学科技库、财会基建库,设有数字扫描室、标准化建设室、电子查阅室、阅览室、史料投影室、装裱修复室、保密中控室。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学生档案部:0898-65815295  综合档案部:0898-65815290
信息开发部:0898-65815294/32861087  办公室:0898-65815294